Wednesday, March 15, 2006

皇仁



記得我們敬重的李家鴻校長曾經跟我們說過,皇仁就好像一個小池塘。從前的舊生、老師,把這小小的池塘,苦心經營。把汙泥除去、把植物種上、把魚苗放進去。漸漸,魚苗大起來,池塘富起來。今天,我們所享用的正是前人百多年來的成果。後人在享用成果的同時,也要把新魚苗放進去,帶入新技術,好讓池塘可以造福更多的師弟。

要以作為「皇仁仔」而傲,難;要皇仁以一個舊生為傲,更難。大家都以後者為目標。皇仁不成文的傳統是,醫法理工為上,文史哲次之,商科為下。我在皇仁也稱得上是半個狀元,還記得當日我選科大工管時,已帶來很多壓力。現在回首,或許其他人是對的。在理想和麵包二者之中,我選了後者。現在才發覺我根本不喜歡吃麵包,但理想已一去不返了。

皇仁的三歡呼還在,只怕從來不為我而叫。

No comments: